从“平均赚钱效应”角度,选出合适的基金公司 |好买研究猿专栏

 

市场上160多家公募基金,哪一些基金公司,称得上是“好”呢?普通投资者该如何去鉴别?

今天我们就从“平均赚钱效应”的角度,来看看如何选择基金公司。

01

什么是“平均赚钱效应”?

简而言之就是对于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拉出旗下所有股票基金的名单,然后对每一只基金用当年的基金利润除以其当年的平均规模,计算出所有股票基金的值后取平均,这样就能简单估计这家基金公司当年的平均赚钱效应。

市场上差不多一共160多家公募基金(含券商资管),对于任何一家公募基金我们都能计算出其每年的平均赚钱效应,然后进行比较。

这里面需要考虑到市场整体的波动因素,比如在2020年,所有基金公司的平均赚钱效应均为正,而2018年则基本为负,那么我们每年将绝对值转化为排位可能在对比上会更加方便。

每年我们都做排位后,就能从中发现一些特征:

比如不少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的时间序列不稳定。像中泰和中庚,在2021和2022的排位就大幅领先他们在2019和2020年的排名,而泓德跟上投摩根则相反。再进一步观察就能发现这些公司的股票基金在风格端一般相似度比较高。

基金公司平均赚钱效应排位(越高越好)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90101-20220930

● 此外我们也能看出哪些基金公司可能在综合产品力上有所倒退或者进步。比如易方达就是一个典型的震荡向上的例子,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40101-20220930

对于投资者的长期底仓配置来说,可能更关注基金公司在不同市场环境下,产品力是否整体稳定,这样会相对避免不同市场环境下相对收益天差地别的情况。

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或许需要更关注每家公司的排位最小值的情况:比如首先我们取第一个五年,即2013年-2017年所有公司的排位最小值后再排位,然后再取第二个五年,即2018年-2022年(截至三季度)所有公司的排位最小值后再排位。

计算完毕后,我们观察这两个排位的绝对值和差值后,就能发现有些公司较为瞩目,比如华安和华泰柏瑞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30101-20220930

从最小值排位的角度看,这两家公司无论哪个五年周期都在80%分位值以上,其中华安更是连续在90%分位以上,而我们即便从中位值角度出发也能得到类似结果。

也就是说,当我们想通过长期配置获得主动股票基金的平均收益时,可适当多关注这些公司的产品,历史证明他们在相对维度上表现稳健,极少出现大幅度跑输市场平均的情况。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