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利富达:投资是一场马拉松

好买说:近期市场受政策调整影响出现大幅调整,万利富达认为优秀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不会被股价短期波动所改变,依旧愿意以高仓位持有目前组合中的优秀企业。长期投资的道路不设终点,需要坚守与耐心。

目前的市场,分歧和担忧接踵而至,投资者如何选择和应对,将决定着我们不同的未来。鉴往知来,我们希望将此时此刻的所思所想分享给各位。

1)短跑和长跑

过去多年,我们连续跑赢基准;而今年,我们阶段性地落后于基准。对此,我们更多地是思考市场的现状,以及所投资企业的未来。

投资究竟是什么?如果投资是百米冲刺,那么我们应该毫不犹豫地追逐热点。但对我们来说,投资本身更像一场“伴随一生”的马拉松,我们要做的是,在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挑选出生命力旺盛、护城河稳固、内在价值持续增长的公司,这些企业才是真正的长跑能手,带领我们走向远方。我们还需要构建更长久、更牢固的思考方式,不妨试想,假设股市交易关闭,是否依然安心持有这些企业?我们深知,优秀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不会被股价短期波动所改变。

2)行业和公司

我们的投资分布在“五大赛道”——消费、医药、金融、先进制造和科技,特别是消费和医药,代表人类社会永恒的需求,也是我们长期耕耘的领域,我们会继续在水大鱼多的地方钓鱼。

政策、通胀、疫情、估值......当下市场存在多层担忧,即便如此,我们仍愿意以高仓位持有目前组合中的优秀企业。首先,A股的整体估值,无论绝对还是相对,仍然处于具备吸引力的位置,如沪深300估值13~14倍PE,而道琼斯指数和纳斯达克分别为29倍PE和48倍PE;其次,结合经营的确定性、成长性,以及两者所匹配的估值水平,现在持有这些优秀企业依然会创造不错的回报率。

我们理解市场的担忧,但一方面,现金等其他类型资产的回报率趋于平庸,优质股权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另一方面,我们选择的公司是“通胀友好型”资产,利润不会被吞噬,仍会继续增长。我们相信,一流企业并不在扶持中产生,而是在竞争中壮大,中国的经商环境仍会允许头部企业继续做大做强。

3)质地和估值

新兴产业推动着社会发展进步,这个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优秀的企业。但从投资的角度,我们还需要思考确定性,如竞争格局和技术变迁,也需要关注安全边际,如估值水平。

然而,以消费为代表的“传统”产业,其需求持续、格局明朗、现金流充沛,依然有着高确定性的成长机会。

我们不会刻意区分新兴和传统,核心回归质地和估值,尤其是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

4)抱团和过冷

跟以往一样,我们不关注机构抱团,也不担心市场过冷或流动性稀少。

价值投资是一场共赢的游戏,不应该存在对手盘,我们需要关心的,应该是能否找到好企业,能否用好的价格去拥有它。

5)回撤和逆向

股市投资总是伴随着波动性,在投资过程中,任何卓越的投资者都无法避免经历回撤或阶段性的跑输基准。因为,波动是股市的特性,但波动不代表风险,承受一定的波动是投资股市的必要心理准备。在此基础上,长期持有优秀企业,我们将会收获可持续的复利成果。

伟大的投资都开始于令人不安的环境。在危机中,尤其考验投资者对企业的深入理解力,如果所投资的企业基本面扎实,那么,逆向出击会创造超额收益。

6)坚守和耐心

投资充满诱惑,这使得投资者很容易踏出能力圈。对于优秀的投资人来说,始终都会保持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和进取精神,但投资更重要的是——清楚并坚守自身的能力圈,相比拓展边界,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边界,反而是一件更难坚持的事情。

当然,坚守的基础是,深刻的认知和足够的耐心。相信便宜的好东西一定会上涨,相信黑夜过后将会迎来破晓。市场正经历痛苦,但我们满怀希望。

就在前天,32岁的苏炳添,跑出了9.83s,成为第一个登上奥运决赛的黄种人。这是一位将“短跑”跑成“马拉松”的选手——耐心、专注、坚韧不拔和长期主义。

投资和马拉松何其相似,长期投资的道路不设终点,我们将一路向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万利富达,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