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岭资本:如何应对当前的极端分化行情

好买说:受教育与互联网行业监管政策变化影响,市场极端分化,大量资金涌向政策支持的部分产业。丰岭资本认为,目前许多产业的确定性较弱,投资时需要坚持基本+估值的基本框架,不能将短期波动当做长期趋势来定价。

最近一段时间,教育及互联网平台监管政策的变化,对不少长期以来的优质“赛道”形成降维打击,引发了投资者对各种类似相关产业的担忧。另外一方面,政策支持的部分产业,在短期数据催化下,变成了大家趋之若鹜的“最佳赛道”。能够看得长远,而且短期基本面趋势还配合的产业,越来越少,投资者的资金也越来越向这个方向集中。股票市场的内卷程度,早已经不输于现实生活。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市场1、3、5、10年前看好的赛道,可能在各个时间段大家看好的赛道都千差万别。5年前,光伏和芯片产业,可能还是许多经济学家眼中,政府扶持政策失败的典型案例,现在确实市场的宠儿;医药有时候是永不过时的产业,在医保降价谈判的时候又变成没落的周期性行业,然后又变成了高科技行业;部分网红消费品1年前是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现在又变成了昨日黄花。

现实中,很多产业的确定性要比想象中弱。曾经被认为永不过时的教育和互联网产业,突然成了过街老鼠。有些产业和企业基本面的变化是趋势性的,有些变化只是周期性的。这些不同性质的变化,对企业中长期价值的影响,有着本质的差别。但在股票市场上,投资者很容易把短期波动当做长期趋势来定价。这是风险,也是机遇。

在内卷化的投资市场,我们要认清趋势,更要相信常识。在现实面前,我们继续坚持基本+估值的基本框架,从中长期来看,我们相信这一框架仍是最佳选择。但我们也意识到,过去几年我们在建立组合的时候,对短期基本面动量趋势给予过少的权重,这是未来需要改进的地方。

为了应对当前的环境,我们把组合适当分散化,以此来提高灵活度。在方向选择上,我们还是希望在拥挤版块之外,寻找基本面+估值+动量相匹配的企业。我们认为,当前极端的分化,换个角度来看,也意味着在非热门版块中,孕育着较大的投资机遇。我们还是要相信常识,保持耐心,积极寻找那些被埋没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