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顺周期回归,市场再平衡或已开启

好买说: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前期分化风格开始收敛,顺周期风格回归。星石投资认为,未来市场风格再平衡可能已经开始,后周期类资产未来修复的确定性强,长期收益率较大。

01、顺周期回归,市场再平衡开启了吗?

今年四月初以来,科技成长类热门赛道一枝独秀,而顺周期类资产表现差强人意,截至7月30日,创业板指上涨24.7%,沪深300下跌4.7%。但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前期的分化风格出现收敛迹象,前期热门赛道表现震荡,而前期跌幅较大的顺周期板块出现明显反弹,申万一级行业中,建筑材料、汽车、国防军工、食品饮料、机械设备领涨,涨幅均在4%以上。

我们认为,三方面原因促成了今天的顺周期风格回归:

首先,从政策面来看,政治局会议对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定调在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开始向偏松倾斜,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维持合理充裕、财政政策节奏从上半年的偏慢向正常回归,有助于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第二,目前热门赛道过于拥挤,主要是在交易“衰退”逻辑 ,但上半年经济数据依旧显示出经济复苏进程仍未走完,只是力度偏弱。从两年复合增速来看,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3%,较一季度小幅提速0.2个百分点。叠加目前政策态度友好,下半年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很难陷入“衰退”,从基本面上为风格轮换形成支撑。

第三,从比价关系的角度来看,当前市场成长与价值的分化也已经演绎至极致,均值回归的概率较大。以创业板指、沪深300分别当作科技成长、顺周期风格的代表,截止至7月30日当周,沪深300/创业板为1.4,已经处于历史上的绝对低位。

资料来源:Wind

向后看,我们认为风格再平衡可能已经开始。投资需要同时考虑胜率和赔率。目前后周期行业处于胜率一般、赔率较高的阶段,极端的比价关系意味着后周期类资产未来修复的确定性强,长期收益率较大。行业供需格局良好、自身经营优异的头部优质公司可能值得关注。

02、本轮疫情会不会影响消费的复苏?消费迟迟不能兑现怎么办?

关于本轮疫情,我们认为,可能会影响消费复苏的力度,但复苏的方向不变。

首先,这次南京疫情可能是对于疫苗效果验证的窗口期,如果发现疫情的传播没那么广,住院率、致死率和重症率都下降,则对疫情的恐慌程度可能会大大下降。

实际上,至少从海外情况看,病毒变异下重症率没有抬升。7月19日英国在新增病例不断增加之际反而宣布解封,引发舆论哗然,但根据中金数据,近期英国在新增确诊抬升同时,住院、ICU和死亡人数维持低位,证明疫苗在防重症上,保护效能明显。因此英国路线如果成功的话,其他同样大规模接种疫苗的国家也可能继续坚持开放。

与此同时,美国在7月最后一周新增确诊继续大幅上升,但细看仍是主要集中在部分接种比例较低的州如佛罗里达、爱荷华、路易斯安等,也证明了疫苗的有效性。

其次,本轮疫情之后,中国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方式或会有变化,从“零容忍”变为“与病毒长期共存”,这有助于加快终结消费的至暗时刻。

截至7月30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过16亿次,接种率57.1%,距离免疫屏障(80%接种率)仅剩6亿剂。我们认为随着全民免疫屏障形成,未来或将允许病毒与人类长期共存,并加速重启消费。

实际上,从去年7月至今一直有疫情复发,但消费数据一直在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20年7月的-1.1%,已经稳步攀升至2021年6月的4.9%。距离疫情前的9.8%仍有距离,但这也是接下来空间所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