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瑞资产:如何正确看待市场的波动?

好买说:近期A股、港股和中概股出现大幅调整。乐瑞资产认为,此次调整是产业政策、估值、疫情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短期的调整不影响A股的配置价值,当前A股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结构性行情将延续。

多因素集合冲击A股

近几个交易日,A股、港股和中概股大幅调整,沪深300指数近3个交易日跌近8%,恒生科技指数跌超16%。

此次调整由产业政策收紧触发:上周末,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措施严厉,对校外教育行业的发展环境造成明显负面影响。上周五教育股已经大幅杀跌,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豆神教育、科德教育、勤上股份、昂立教育、学大教育等多股跌幅超过20%。

另外,房地产领域房住不炒政策进一步深化,7月22日国务院、住建部以及央行高层领导齐齐发表重要讲话,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上海已于近日上调房贷利率。互联网领域工信部近日启动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扰乱市场秩序、侵害用户权益、威胁数据安全、违反资源和资质管理规定等四方面问题。

在这一背景下,以外资为代表的部分资金开始对国内产业政策的不确定性进行定价,由于担忧地产、互联网、白酒等行业的产业政策风险也会进一步发酵,北向资金于本周集中减持,近三个交易日累计净卖出超210亿元,为年内极高水平。

此前各大指数累积涨幅较大,部分行业市场预期较为一致、估值较高,有调整需求,也进一步放大了市场的波动。

A股:结构性行情延续

此次市场调整是产业政策、估值、疫情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市场大幅波动时,投资者更需保持一份冷静。

当前,一方面宏观逆周期调节政策已经针对经济中的薄弱环节发力,央行于近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下一步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对经济起到托底作用;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结构调整,经济中供给端基本出清,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企业的盈利环境趋势性改善。部分产业政策虽然短期会对个别行业的经营环境造成冲击,但中期来看有利于经济结构的改善。

因此,我们认为短期的调整不影响A股的配置价值,当前A股并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在结构性行情中,盈利增速高、景气度高的行业,预计继续获得相对更优的表现。

具体而言,在科技强国、科技安全背景下,硬科技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度;在碳中和背景下,相关周期行业的景气度也将延续。

债市:短期调整不影响配置价值

近期,受到经济降速,央行降准,多地自然灾害频发和疫情在全球发酵等因素的影响,债市明显回暖,10年国债收益率自7月以来已经累积回落近20bp。股市的调整一度使得避险情绪升温,周一债券市场现券期货再度携手走强,不过随着市场的恐慌进一步放大,逐渐波及至债券市场,今日尾盘债券价格已经冲高回落。

债券市场前期涨幅巨大,本身就有调整的需求;而股票市场的大幅调整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部分投资者担忧外资的流出或牵连债市,进一步放大了波动。

疫情后,我国经济恢复不均衡的问题持续存在,今年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中小微企业成本上行,许多小微企业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为支持实体经济,央行已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展望未来,我国流动性环境有望维持宽松,融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行。在此环境中,债券市场基本格局向好,短期的调整不影响配置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乐瑞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