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丰投资:央行超预期降准,释放积极信号

好买说:央行近日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此次全面降准超出市场预期。凯丰投资认为,资金置换与经济下行压力可能是此次降准的主要原因,但降准不会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半年的信用政策预计将在边际上有所放松。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7月7日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后,央行7月9日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人民币。

此次央行全面降准超出市场预期。央行的货币政策自去年以来一直向常态化回归,5月11日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刚刚结束的央行二季度例会中关于货币政策的表述同样较为中性。

图1 存款准备金率与超储率

注:万得、凯丰投资

从央行的口径来看,资金的置换是此次降准的主要原因,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未发生改变。货币政策自去年5月以来逐步常态化,在今年上半年基本回到疫情前的状态。

对于此次降准,央行方面明确表示在释放的资金中,一部分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资金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导致的流动性缺口。

从基本面角度考虑,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强可能也是央行宣布降准的重要考虑因素。宏观政策往往跟随经济基本面做出调整,而我国本轮经济复苏最快的阶段在2020年四季度。虽然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远高于平均水平,但是剔除基数后只有4%至5%的增长。

PMI数据也从去年11月的最高点52.1%逐步下滑至50.9%。此外,6月的信贷结构显示短贷、票据占比提高,M1与M2的剪刀差也表明经济动能有所减弱。

图2 PMI数据(%)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图3 人民币贷款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图4 M1、M2及M1-M2剪刀差

来源:万得、凯丰投资

本次央行降准释放了银行流动性,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中小企业借贷成本,减轻上游原材料对企业的冲击。此外,本次降准也释放了积极信号,下半年的信用政策预计将在边际上有所放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