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夏俊杰:过于一致的预期

好买说:市场一月如预期一般取得了开门红,仁桥资产认为,自年初以来,中外多家机构对2023年都是乐观展望,投资者的预期越来越趋同,越来越一致。过程中的波动也将不可避免。一致越是显著,持续的时间越长,未来的波动也会越大。

1月,如“一致预期”,市场取得了开门红。其中上证50上涨6.6%;沪深300上涨7.4%;中证500上涨7.2%;创业板上涨10%,恒生指数上涨了10.4%,从各指数的涨跌幅来看,基本呈现的是普涨的状态,成交量也有所回升。这既有北上资金超预期涌入的贡献,也反应了国内疫情过后市场风险偏好的明显回升。同时,自年初以来,中外多家机构陆续发布了对2023年市场的展望,整体上都是乐观的,所以,市场1月的上涨应属预期之中。当然,我们也发现,投资者的预期越来越趋同,越来越一致。而这种趋于一致的预期到底又意味着什么呢?

从历史上看,当投资者的预期趋于一致时,往往意味着两种情况。一是市场处于主升浪或主跌浪;二是投资者都犯了错误,即将转折。如果要给这一次“一致”做一次划分的话,我想应该属于前者。不过,一致往往是短暂的,少见的;不一致才是长久的,普遍的。在连续的上涨或下跌之后,预期一致的投资者也会渐渐产生分歧,有了分歧也就有了波动,而这样的波动也是正常的,波动是在为下一次的一致创造条件,循环往复,直到最后,一致的背后实则掩盖了市场重大的不合理,或是出现了重大因子的改变,那个时候,转折也就开始了。

面对当前的市场,这样的“一致”我认为还是健康的,当然,过程中的波动也将不可避免。一致越是显著,持续的时间越长,未来的波动也会越大。

近期,有些朋友还是很关心我们投资备忘录里面对新能源的判断,特别是在宁德出了22年的业绩预告之后,按照23年的业绩一致预期,公司的估值似乎很便宜了。坦率地讲,我们一直觉得宁德是一家极其优秀的公司,在高端制造业中异军突起,具备了全球的竞争能力。不过,当下,仍然有两个问题需要我们去思考,首先是电池的迭代周期,动力电池的技术进步未来是进入加速的周期还是降速的周期,在固态电池到来之前,电池的技术迭代大概率进入到了降速的周期,而这个过程会为众多竞争者的追赶赢得时间,宁德的相对优势会下降,最终,这种变化会体现在竞争中,体现在报价上;其次是如何处理与下游客户的关系。宁德2022年的利润已经是国内汽车行业,包括整车中最高的一家。一家零部件公司的利润超过了所有的整车厂,这在行业历史上应该是第一次。在过去的很多年,整车厂都拥有着产业链绝对的话语权,而这次宁德可以说是挑战成功。但是对于整车厂,也就是宁德的客户来讲,他们显然是不会甘心的,定价权的争夺势必会愈演愈烈,当大家集体施压时,宁德的处境也会是困难的,最终份额和利润率恐怕难以两全。因此,当年报过后,市场继续给了宁德未来两年极高的增长预期时,我们是持怀疑态度的。

最后,聊一聊近期最火爆的ChatGPT,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光伏、新能源车这些都将沦落为价值品种或周期性品种,在成长行业中,AI及其应用终将走上舞台,成为新的科技革命中最耀眼的明星,而现在仅仅是开始,甚至是开始前的预演。面对即将到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所有基于历史,基于数据,基于规律的内容AI大概率都可以实现,而这足以彻底改变世界,我们似乎也别无选择。至于最终AI会将人类带向何方,我们不得而知,希望届时的人类不会是轧路机前面的那些蚂蚁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