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站上3200点,人民币破“7”,“复苏牛”来了?|好买私募日报

导读

1.中国资产迎来大利好

2.华夏未来:最乐观的时候,更要注意,过程必然波折

3.易会满最新表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应重点把握“五原则”

 

01

头条新闻

中国资产迎来大利好

12月5日(周一),中国资产迎来大利好。

沪指大涨1.76%站上3200点。信托保险等大金融板块、中字头个股集体涨幅居前。

港股也迎来大爆发,恒生科技指数尾盘冲高,收涨9.25%,恒指收涨4.55%。

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59亿元,近5日外资连续加仓累计超360亿元。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强势拉升,双双收复“7”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94,日内涨超800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95关口,日内涨超一千点。这是自今年9月中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以来,重回“6”字头。

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从进出口的角度来看,对于我国进口货物、商品的益处更多一些。更重要的是,人民币币值的走强体现出我国国民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持续向好的信心。近日,摩根士丹利将中国股票的评级从持股观望(Equal-weight)上调至增持(Overweight)。值得注意的是,自2021年1月以来,大摩对中国股票予以持股观望评级已经有近两年时间。

当前市场,前期风险已经充分释放,市场估值处于低位。近期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地产融资改善和疫情防控政策放松刺激下,市场主要指数上行。央行降准,资金面维持平稳宽松。底部反转条件确实在酝酿。

中央优化防疫政策,能够切实扭转居民和企业的衰退预期,使政策托底经济的目标在事实和数据上达成一致。但两年多的时间,全社会适应了“严管控、低感染”的环境,疫情政策放松初期,大概率感染人数会有所上升,居家隔离人数的增加会降低各个行业的到岗率,导致社会运行效率下降,也需要一定时间进行舆论引导,改变群众对于患病的恐慌情绪。所以,这可能是市场短期面临的风险点。

越是在市场乐观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理性应对。既要坚定把握市场情绪波动的回调机会,也要注意风险控制,合理配置自己的资产,实现攻守兼备。

——好买点评

 

02

精彩观点

华夏未来:最乐观的时候,更要注意,过程必然波折

过去一个月在市场悲观的时候我们总提醒大家要关注长期的趋势必然走向放松,在市场对管控放松最乐观的时候也不忘提醒大家过程必然波折。行百里者半九十,迈向复苏的最后一步才是最为困难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理性地应对短期波动,不追高不盲目乐观,更要坚定把握中长期的底部机会,利用每一次市场情绪波动的回调机会积极加仓。

 

星石投资:底部反转条件正在酝酿

综合分析历史大底反转的4个条件:(1)风险释放方面,目前市场估值处于低位,前期风险得到了充分的释放,股市性价比较高。(2)政策呵护方面,地产和消费是今年以来经济增长的主要拖累项,近日密集出台的防疫、房地产利好政策为未来经济修复增加确定性。(3)流动性方面,11月25日央行降准打消了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资金面将维持平稳宽松,海外紧缩放缓信号提供了更好的外部环境。(4)基本面确认方面,10月PPI同比降至-1.30%,当前已经进入盈利下行周期的中后期,未来还需基本面数据的验证,但整体来看,底部反转条件正在酝酿。

 

03

市场回顾

上证指数

1.76%

深证成指

0.92%

恒生指数

4.51%

日经225

0.15%

标普500

-1.79%

纳斯达克

-1.93%

 

04

宏观新闻

易会满最新表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应重点把握“五原则”

12月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应把握好五个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制定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三是坚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深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统筹推进一揽子关键制度创新,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对外开放。四是坚持守牢风险底线。健全资本市场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五是坚持人民立场。牢记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监管使命。

 

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PMI为46.7

12月5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46.7,较10月下降1.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低于临界点,且为6月来新低。11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下降1.3个百分点至47.0,同样降至6月来最低,主要受服务业走弱拖累。

 

日本储备天然气,预防能源断供

12月4日,媒体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建立液化天然气战略缓冲,来增强对于能源短缺问题的防御能力。从日本政府公布的文件来看,日本经济产业省呼吁进口天然气的相关企业,从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确保每个月进口约7万吨液化天然气。长期来看,日本政府希望能够实现每年至少补充12批LNG的目标,至少进口84万吨液化天然气。

 

05

固收行业动态

今年前11个月债券型基金业绩盘点

根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市场中长期债券型基金表现最好,此类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28%;其次是短期纯债型基金平均回报率为2.1%;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平均回报率也取得正数,为1.13%。与之相对应的是,含权类债基表现不尽如人意,全市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为-3.4%;可转债基金更是惨淡,有统计数据的67只可转债基金今年前11月收益率无一正数,平均收益率更是为-14.9%。

 

“三支箭”助力,地产美元债大涨

随着11月证监会支持房企股权融资“三支箭”齐齐发射,地产美元债开始了一个月的暴涨,根据彭博对中国美元高收益债券指数的统计,该指数平均月度回报为26%。

 

06

研习社知识点

投资金句|高毅吴任昊

“在不同市场、不同类型的机构中共通的投资道理就是,对于常识和理性的尊重。”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