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瑞博:大病初愈,市场在犹豫中上涨!

好买说:中欧瑞博认为,世界变化太快,攻防节奏的转换比过往更为迅速,未来太远的事,这里暂不妄言,把握好当下这一轮机会是第一要务。“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发展”,对于股市,当下的关键词恐怕还是“犹豫”,在我们眼中,这是好现象。

11月份的股市,出乎多数人的预料,没有延续前几个月的弱势,万德全A指数本月大涨了7.86%,恒生指数与恒生科技指数大涨了26.62%与33.15%,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更是大涨了42.13%。10月份传说中的外资全面抛售中国资产,怎么进入了11月份就画风骤变,中国资产开始了绝地反击!看来那句老话还是不变的真理----“三根阳线(阴线)改变信仰!”

      在上个月的月报中,我们将10月底当时A股市场处于历史性低估值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提出:“这种低估值的程度,在历次熊市都属于非常非常严重的,这意味着风险还是机会?见仁见智!但对于一名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了29年的老兵来说,看到这样的估值水平,我是非常兴奋的,因为我清楚,再一次赚大钱的时间已经很近了”。正是因为我们10月份以来认为市场处于底部区间的各种特征十分明显,因此我们在坚守基本仓位的同时,时刻做好加仓长线看好优质公司的准备。确实如此,这一次的企稳上行时间比预期来得更快,11月初,当市场企稳特征出现时,我们便及时适当提升了产品的仓位,产品净值也一定程度受益于11月份的上涨。

      最近的大事不少,12月1日,一位深受国人爱戴的伟人逝去,引发全民悼念的同时,更牵起了对尘封历史的回忆。也是这一天,广州宣布了放松疫情管控的新政策,随后几天内,全国各省市快速跟进,今天上午(3日)我所在的城市深圳也公布了全面放开的新政….2019年12月1日爆发的影响全球的新冠疫情,应该说即将正式划上句号了。这对经济与民生意味着什么?还有就是最近的支持地产行业的三支箭的不断加码,对地产与经济又意味着什么?资本市场的底部是否已经确立?本期的伟志思考,我们就这些问题来进行探讨。

1. 感怀伟人江泽民的历史功勋!

感恩党!感恩时代!

      江泽民是在1989年6月23-24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四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于刚刚平息的那一场政治风波,当时的西方各国全面封杀中国,可以说江泽民受命于危难之际。这一年恰好我高中毕业开启大学生活,因此对于当时的情况记忆深刻,那时候我父母每月工资在100元出头,大学生的每月生活费也就是60—80元的居多,这一年中国的人均GDP是人民币1535元(210美元左右),在全球188个经济体中位居第162位。到了2012年,中国人均GDP达到了人民币39771元(5600美元左右),再到2021年人均GDP人民币80975元(美元11400左右),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这三十余年,沧海桑田,中国换了人间。如果说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那么江泽民跟他的战友们凭借着高超的政治智慧,对外扭转了西方对我们的偏见,对内成功的将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变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解放了国民的思想,激发全体国人的积极性与创造力。1999年加入了世贸组织,让中国经济这辆车子从此开上了高速公路……如果仅有总设计师的蓝图,没有江泽民及后来几代领导人的杰出执行,蓝图永远只会是蓝图。在江的任上13年,香港澳门回归、北京申奥成功、中国加入世贸、中关村浦东大开发、中国的GDP增长了7.1倍……。江和他的战友们真正做到了“实干兴邦”,造福人民。他们的功勋,历史是不会忘记的。

      1989年至今,这恰好是我从进入大学到走向社会的阶段,也是人生观形成与事业发展中最重要的时期。非常庆幸与感恩能遇上中华民族复兴的这一重要历史阶段。回想起来,无比感怀!真心感恩!

2. 即将挥别三年疫情,大病初愈!

      自2019年12月份武汉爆发疫情以来,三年过去了。这三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上下共同努力,最大程度保护了中国人民生命免受疫情的伤害。终于,我们熬到了病毒变异成致病性与致命性都与最初的病毒无法同日而语的奥密克戎了,奥密克戎对人伤害程度已经与普通流感相当了。终于,12月1日,广州大部分地区的解封,基本上宣告了这三年的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收尾的阶段了。

      过去三年,中国新冠感染比例及因新冠致死人数在全球范围看,无疑最优。在疫情全球肆虐的2020、2021年,中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基本正常,中国制造为满足全球需求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虽然也有不少行业、企业与人员,受到这三年疫情反复带来的巨大冲击,但在疫情大流行时代,没有完美的选项,唯有两害相权取其轻。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绝大多数人都健康的活下来,社会与经济虽然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我们坚信,财富是人创造的,留住了青山,不怕没柴烧。

      虽然经济数据的恢复,必然需要一些时间,但几乎所有企业界的人士都有共识,疫情管控政策的调整,对于经济的恢复肯定是正面的。因为疫情防控所需,导致多数人无法出去工作、生产、消费,这样的局面如果不改变,无论再宽松的货币与信贷环境,也是没有可能把经济数据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毕竟,财富是需要每一位国人出去工作创造的,而不可能是印钞票和放水创造的!

      我们一直坚信这样一句话:“做正确的事,永远也不晚”!过去的一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上涨了1800个基点。本周在美国股市基本平稳的情况下,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上涨了22.38%,很明显,全球资本市场与外汇市场对中国政府近期的政策变化投出了信任票。

      疫情结束的最大的意义在于:全社会的中心工作和第一目标,将从“防控疫情”转回“经济建设”上来!国内的生产、经营、消费、旅游….等等,都会逐步回归正轨,股市、经济、民生的改善,也就顺理成章了。

3. 地产三箭齐发,意味着什么?

      近一年以来,多篇伟志思考都提及了房地产的状况与政策。值得欣慰的是,最近一个月,支持房地产政策出现了质的变化。其标志性事件应该是两个,一个是龙湖董事长辞职引发在港股上市的民营地产公司当天股债双杀。另一个就是11月23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两部门联合推出“16条金融举措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16条刚推出,接下来11月28日,证监会也推出了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五项措施。接下来,各国有和股份大行纷纷公告跟重点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出前所未见的天量授信额度….,一连串的利好,力度之大、频度之密,史无前例。政策的目标与此前也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从之前的保交楼开始转向也保房企了!

      虽然地产的销售数据并不会立竿见影马上恢复,但是之前民营地产公司倒闭的担忧已经过去了,房地产企业最困难的阶段过去了,行业逐渐恢复平稳与良性循环,虽然仍需时日,但终将实现。

      对于地产行业的政策的转变,当然是形势发展所必须做出的调整。这个月一系列组合拳的打出,对于宏观经济政策的标志性意义非常重大。这或许就是我们一直期待的,从痛苦去杠杆切换成快乐去杠杆的标志性事件。

4. 回到资本市场近期投资策略

市场观察

      我们观察下来,近期市场的分歧还比较大,多数投资者依然处于犹豫观望的状态。而且近期市场呈现热点轮换很快,追高买入热点板块的投资者很快就遭遇调整,不少投资者担心熊市反弹结束会继续新低,转身止损离场众,多数投资者感叹近期赚钱不易。

      但我们观察到市场还是出现了很多的积极变化,10月下旬以来,相当多投资者的悲观情绪比之前更甚,纷纷以宏大叙事来给悲观找理由和逻辑。可A股市场却在估值回到历史低位,悲观氛围浓厚的情况下悄然走强,虽然热点切换快,但是市场的重心是明显上移的。

      政策方面,我们看到我们非常关注的三个重点领域,同时出现的强力的边际改善:首先,房地产政策的彻底转向,力度史无前例,对经济与资本市场都是非常有利的;其次是互联网政策方面,主要官媒的态度也出现了变化,人民日报发文肯定中国的互联网是造福人民的好互联网;第三是最为重要的防疫政策,虽然20条推出后有一些反复,但是从最近的广州新政后,全国明显出现了全面性根本性的转变。以上政策的改善,是我们一直期待中的。这些政策的变化,或许意味着经济与资本市场最困难的时候应该过去了!

近期策略

      11月初,我们适时将仓位从原先中性水平,提升到了中性区间的上限。我们认为底部探明的信号已经比较明显了。虽然当下还不好确认全面系统性的大牛市是否已经到来?但是对于估值已经很便宜,出清比较彻底的板块,阶段性的赚钱机会还是比较大概率的。

      世界变化太快,攻防节奏的转换比过往更为迅速,未来太远的事,这里暂不妄言,把握好当下这一轮机会是第一要务。“行情总是在绝望中产生,在犹豫中发展”,对于股市,当下的关键词恐怕还是“犹豫”,在我们眼中,这是好现象。

 吴伟志

2022年12月3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中欧瑞博,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