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桥资产:市场机会在变多

好买说:7月各指数的分化继续加大,教育行业监管政策的出台带来了市场大幅调整。仁桥资产认为,教育政策变革回归了教育的的公平性和普惠性,有利于国家和社会利益最大化。市场的机会在变多,有利于组合的构建。

7月各指数的分化继续加大。上证50下跌10.5%;沪深300下跌7.9%;中证500下跌0.6%;创业板下跌1.1%;如果我们看最近两个月,上证50下跌了14%,而创业板指数上涨了4%。这种快速的背离让我想到了2月初时的市场,那时核心指数普遍涨幅在10%左右,而当时市场所有股票的中位数大约下跌了13%,正是从那时起,一部分中小市值的股票开始绝地反击,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超额收益也恰恰是从那时开始累积。所以,当一个长期趋势开始出现加速的背离时,这往往是趋势的尾部特征,是反转的信号,物极必反的过程正始于此。站在当前时点,市场的惯性依然强大,改变这一切的催化因子我们仍未看到,但黎明前也许本就该是一片黑暗,能看到的时候,天就亮了。

赛道板块里的公司一个个倒下,目前依然被坚定抱团的只剩下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了。高增长,高估值,政策友好,交易的逻辑似乎还没有破,但我们发现,当市场开始逐步追捧磷酸铁,碳酸钠等这些边缘板块或概念时,大概率也是行情后期的标志吧,留给赛道继续上涨的概念和品种不多了……近期,随着新能源和半导体的虹吸效应愈演愈烈,不只是价值股在失血,这也让很多其他的成长性行业跌出了机会,比如计算机和通讯,性价比优势逐步显现。总之,市场的机会在变多,我们可选的品种也更加丰富,显然这对组合的构建是十分有利的。

7月行业上的大事件莫过于教育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上市的教育股经历了血雨腥风的一个月,股价表现异常惨烈,千亿市值的龙头公司近乎灰飞烟灭。很多投资者也颇为感慨,感慨于政策风险对一个行业的颠覆。不过,客观来讲,政策风险是我们在任何一个市场,投资任何一个品种都必须要面对的风险点,我记得很多年前在讨论免税行业的时候,我们非常在意行业的政策风险,说实话也确实影响了我们当时的投资判断,但直到今天,这样的风险也没有发生,不过很遗憾,我们与早期的大牛股失之交臂。而对教育行业来说,政策变革的目的是回归教育的本源,回归教育的公平性和普惠性。以前在看教育公司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困惑,即无论是在报告还是调研中,我们看到听到最多的永远是这样的话,“未来多开多少个学校,多招多少名学生,每人多收多少钱。”其实都是钱的味道。坦率的讲,这是我们投资人最习惯的语言,“看重利润,追求回报”也是投资这个行业最基本的游戏规则,但教育行业确实是一类非常特殊的行业,比起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而言,学生长期利益最大化,国家和社会利益最大化应该是更为重要的目标。

最后,回到宏观政策方面,7.30的政治局会议展现出了明显的稳增长的信号。今年以来,出口一枝独秀,但消费需求和基建投资一直是比较弱的,消费受制于疫情,而随着疫情的反复,消费需求未来很可能会受到持续的压制,因此,稳增长的抓手无疑会落在基建上面,所以,这次会议里对财政政策的表述是,“合理把握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所谓形成实物工作量就是要贡献出实际的GDP,未来,专项债必然会提速,基建投资也会加快,对股票市场而言,建筑建材等低估值行业的预期改善正在渐行渐近。

总之,仁桥资产仍会以“绝对收益”为唯一目标,坚守“谨慎勤勉、与时为伴”的投资信条,注重“安全边际”,勇于逆向思维、独立判断,力争创造更稳定更优异的投资业绩,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持有人对仁桥资产的信任!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仁桥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