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确定的市场下,如何寻找财富的海外“山峰”?|好买私募日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意识到“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道理,全球化资产配置成为趋势,海外投资也逐渐成为资产配置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据贝恩公司发布的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统计,2011年,拥有海外资产配置的中国高净值人士占比仅为19%,而到2018年,近60%的中国高净值人士配置有境外资产。

那么海外配置真的有必要吗?在当下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投资者如何找到优质的海外投资机会?如何在数不清的“山峰”中,找到海拔最高的“山峰”?

01

为什么要配置海外资产

根据贝恩公司的调查结果,分散风险和捕捉投资机会仍是高净值人士参与境外投资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1.海外投资能够抵御波动

在资产类型的相关性很小的情况下,通过分散投资能够在同等收益的情况下降低风险。海外资产由于和国内资产较低的相关性,正是分散配置、管理风险的手段之一。

例如2015年,根据Wind数据,沪指全年振幅72%,远大于同时期的美股。在6月升至高位后,上证综指急速下挫,最大跌幅达到45%。虽然2015年A股整体增速比美股高,但波动也很大,如果投资者在较高的点入场,损失会是非常惨痛。

2.海外优质资产能提供良好回报

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也能给我们提供一些核心资产,有长期的复利效应。

首先,海外市场拥有丰富优质的底层投资标的。

例如,在美国市场,除了有苹果、谷歌等高科技互联龙头企业,也有如可口可乐、通用电气等传统行业巨头;而在日本市场,涌现出了诸如丰田、索尼等细分领域内的重量级企业;欧洲市场则有类似于大众、西门子等拥有全球竞争力的大企业。

除了股票之外,海外市场还有发达的债券及各类金融衍生品,可以组合出面向不同类型需求的各类投资品。同时,海外市场也涌现了很多知名管理机构,例如桥水、文艺复兴基金等。

 
02

海外资产风险与机会并存

不可忽视的是,海外同样存在一些危机点,因此海外资产也存在某个时点非常大的下跌。

比如在美国的次贷危机中,标准普尔和穆迪一开始给了次级房屋信贷公司3A级的评级,因为这样的产品过去没有被生产出来,没有统计数据。大家觉得居民贷款很安全,房价又在涨,居民们会有能力把自己的贷款还上。当时美国房地产衍生品市场里杠杆率非常高,最终酿成了巨大的危机。

因此,投资者在享受海外市场收益的同时,对海外市场的风险也要有更多认知。我们对海外市场不像中国市场这么熟悉,在攀爬海外山峰的过程中,片面的认知可能使我们掉入深渊,一次致命错误也可能让我们粉身碎骨。

那么,海外配置究竟应该怎么做呢?

03

如何更好地配置海外资产

在配置海外资产时,有以下两点需要注意:

1.分散投资

例如2020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海外市场出现巨幅震荡,美股更是出现了史上罕见的数次熔断,一度跌入技术性熊市。

发达国家高度市场化,资产价格波动有时会较剧烈,极端情况时有出现。投资者最好能做到国别和资产类别的分散化,以提升海外投资的性价比。

2.寻找好的管理人

国内投资者对海外的投资环境不够了解,没有足够多的经验,在机构选择方面应格外谨慎。最好是选择一些有品牌、有业绩的全球级资产管理人。或者是通过国内值得信赖的财富管理机构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总结以上,配置海外资产能够降低组合整体风险,也能够获得其他国家优质资产带来的长期复利增长。但投资者对海外市场不够熟悉,因此也需注意防范风险。未来也可以通过分散化投资、选择优秀的管理人来帮助自己更好地配置海外资产。

风险提示:由于海外基金将投资于海外证券市场,因此一方面基金净值会因全球股市的整体变化而出现价格波动。另一方面,各国各地区处于不同的产业经济循环周期之中,这也将对基金的投资绩效产生影响。投资者应仔细阅读产品的法律文件,全面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