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林资产高云程:市场情绪“过度演绎”了,大部分上市公司基本面未变

好买说:7月23日下午市场出现典型的蝴蝶效应,投资者情绪趋于焦虑动摇。高云程认为,大部分行业基本面没有变化,更多是估值的折价。需要回归投资的本质,从长期视角观察企业的盈利情况与生意模式。

在业界,景林资产不仅是千亿级的私募机构,还是长期投资的代表。

7月28日下午,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高云程出席一场活动,对股市近期波动发表了他最新的看法。

他认为,自上周五下午开始,市场出现典型的蝴蝶效应,之后投资者陆续出现焦虑,甚至动摇的情绪。但大部分投资标的基本面并未变化,更多是估值的折价。

高云程判断,现在行业规则能看得更清楚,行业内的企业竞争将会从白热化竞争、非理性竞争,慢慢地变得更加良性,节奏上可能也会缓和,新进入者也将减少。

以下为路演全文:

今天这个时点非常有意思。

我相信所有二级市场投资的基金经理,过去四个交易日经历了职业生涯比较值得记忆的日子。

上星期五市场出现很典型的蝴蝶效应,先从一个行业的供应消失,带来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回调,带来市场对很多产业政策改变的担忧。

这种担忧在中国香港、海外中概股市场,体现得更加明显。很多投资者,包括对冲基金、多头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在过去数日产生焦虑、疑虑,甚至动摇的情绪。

很多上市公司仅在7月份,股价调整了25-30%。过去四个交易日更加明显,部分公司蒸发了四分之一的市值,但当中有多少公司基本面生变?

除了个别行业,大部分行业基本面没有变化,更多是估值的折价。这是不常见的现象。

今天早上我坐飞机来开这个会议。飞行途中,无法看到上午股市的变化。如果这种飞行(指忽略波动)持续一两年,投资者还会慌张吗?半年一年之后,企业真会发生巨大变化吗?

绝大部分企业都不会发生这种变化,市场过度演绎了很多事情。市场将慢慢出现情绪修复,以及针对很多猜测的澄清。

我们还是要回到投资的本质:观察未来1-2年的企业盈利情况,以及3-5年的生意模式,要把这些问题想清楚。

01
行业竞争烈度将下降

市场看到监管政策出台后,思维的第一反应就是行业受到打击,对应的上市公司股价下跌。

然而,投资者有没有深层思考一下,中国历史上陆陆续续出台过各种行业监管政策,包括针对金融、P2P、娱乐、游戏等行业的政策。监管政策更多是规范性层面的,并帮助行业不断整合。

(遇到监管政策)投资者第一反应就是紧张,但需要第二层的思维去观察:这种监管环境下,相关行业的竞争格局将变得更加稳定,未来出现新的挑战者的难度加大。

市场经济范畴内,需要设立行业规则。比如互联网,过去的发展走在了规则的前面,规则一直追着这个行业。现在行业规则能看得更清楚,行业内的企业竞争将会从白热化竞争、非理性竞争,慢慢地变得良性,节奏上可能也会缓和,进入者也将减少。

此外,还要分析需求和供给。比如,监管规则出现后,并不意味着线上娱乐、交流、点外卖的需求会消失,供给可能短期受到扰动,但未来供给更加有序。

从长期视角观察,行业规范化之后,有了更多规则,行业内的竞争烈度将会下降,上市公司估值经历一段时间扰动后,投资者将会重新估值的锚。

02
Z世代重新定义消费品

中国人口格局变迁下,Z世代对大消费行业的影响值得关注。(编者注:Z世代是网络流行用语,意指1995-2009年间出生的人,又称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

Z世代的人核心特征:特别有民族自信感,消费率特别高,但并非特有钱,而是把钱都花了。这一代人更在乎商品的质量,并不在乎进口还是国产,这与35岁以上的人群截然不同。

过去二十年,中国代工和自主研发能力快速提升,本土崛起的消费品公司善于互联网做消费者洞察,跟消费者有着敏锐的互动。

以新式茶饮为例,Z世代脑子里奶茶就是喜茶、奈雪的茶,这些茶重新定义了奶茶,而不是过去奶茶是红茶加奶的原型。这类似于之前,可口可乐一定程度上定义了汽水一样。

从新式茶饮现象看出,好的产品力和研发水平至关重要,Z世代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对品牌有更多开放度和接受度,但更看重产品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景林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