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乐晟:短期风险释放酝酿投资机会

好买说:昨日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联袂大跌。源乐晟认为,市场大跌是教育行业政策调整的后果,政府开始从不计成本追求效率的阶段向追求公平、追求共同富裕的阶段转型,对相应行业可能还有后续风险待进一步释放。

昨日,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联袂大跌,其催化因素是周末公布的针对教育培训行业的“双减”政策;近期的互联网反垄断政策,引发美国和香港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暴跌,海外投资者的资金大幅度流出,昨日北向流出资金创近期新高。市场的表现让很多投资者非常恐慌,认为国内政策是不可预期的。

2021年的国内政策环境和2018年是类似的,即经济状况相对较好的时候,各部门希望出台一些用来解决中长期问题的政策。我们倾向于认为,今年出台的很多政策其实是2018年的延续。2018年,从医药“带量采购”、降低光伏新能源车的补贴力度开始,到史无前例地延续多年的地产调控、一些大型民营金融机构的定向爆破、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这次对教育培训行业的调控,背后是一整套的政策逻辑,即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从不计成本追求效率的阶段转向追求公平、追求共同富裕的阶段。所以,一切外部性的盈利模式都将得到纠正或纠偏,例如以牺牲环境来获取自己发展的模式、以压低员工福利来提高利润率的模式,靠简单粗暴的销售来堆砌医药盈利的模式等等。从这个角度出发,上述政策是可以预期的,而且也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悲观。这几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转折期,属于新老动能转换的阶段。从产业的角度,老的经济发展动能,需要尽早调整;新发展动能里的产业,应该尽早拥抱。

从投资的角度,上述政策的出台,对相应的行业是非常不利的,可能还有后续风险待进一步释放,同理也适用于那些下半年景气度下行的产业。而对于现在景气度比较好的产业,如果因为大量投资者短期的悲观情绪而出现下跌,从中长期视角来看,是很好的布局窗口期。从更长维度来思考,优秀的企业总能顺应并把握好经济发展的方向,所以当这些优秀的企业估值出现大幅度下移,释放了短期风险,也酝酿着投资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源乐晟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