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下半年对市场保持谨慎

好买说:2021上半年信贷增速,由于信贷周期具有时滞性,因此展望下半年经济形势,保银投资认为未来六个月中国宏观经济可能面临放缓风险,处于政策窗口期,政府将加大对各行业的监管力度,投资者需要关注由此带来的机会和风险。

2021年已经过半,年初我们对市场的判断是今年是“守成之年”。进入下半年,我们依然保持比较谨慎的看法。今年下半年的宏观环境如果用八个字来表述,可以说是“经济放缓,监管趋严”。

从当前各种迹象来看,未来六个月中国宏观经济可能面临放缓风险。上半年信贷增速已放缓,由于信贷周期对经济周期的影响一般有半年到一年的时滞,因此产生的负面效应将会在下半年逐渐显现。信贷脉冲这一领先指标已经在上半年由正转负(图一),下半年经济数据大概率将会逐月走弱,尤其在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方面可能会表现得更为明显。此外,近期的一些高频数据已显示,经济开始面临下行压力,六月份房地产、汽车和挖掘机的销量明显走弱,PMI先行指数也开始放缓,服务业PMI下降较为明显(图二)。

图一:总体信贷增速与信贷脉冲

数据来源:瑞银证券

图二:制造业与服务业PMI指数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国际形势上来看,美国和欧洲经济重启的步伐依然强劲,但这对中国出口的促进可能已经见顶。欧美的经济重启偏重于服务业的复苏,其对商品需求的提升可能并不大。目前,美国对失业人士的财政补助正在逐渐退出,边际上对中国出口有所不利。同时,德尔塔病毒的蔓延速度非常快,如果暑期美国的新冠疫情出现新一波恶化,可能使得全球投资者更加担心全球经济下半年的走势。

今年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在7月份公布,之后的政治局会议将决定下半年的经济政策,我们预期经济放缓并不会使得中国政府在下半年放松货币政策。因为今年中国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仅在6%以上,即使下半年经济放缓,全年达成该经济目标的可能性仍非常大,因此政府不会面临放松货币政策的重大的压力。我们认为政府的注意力可能会更多地聚焦于明年。从国际环境上来看,明年中国可能会面临更多挑战:美国将进入中期选举,中美关系可能会再度成为美国国内政治的焦点;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在明年将会弱于今年,所以对中国出口的支撑力度也会比今年更弱。从国内角度来看,明年中国也会进入重要的换届之年,经济维稳的重要性比今年下半年高,政府可能会倾向于保留一定的政策空间,为明年保增长作出准备。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4月30日会议强调“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结构性改革,化解风险。过去的三个月可以看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整顿政策,涵盖教育、电子烟、电子商务平台、证券等行业,政策的密集度和力度之大近年罕有。我们预期下半年依然处于政策窗口期,政府对各行业的监管会继续趋严,由此带来的机会和风险值得投资者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