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银投资:二十余载屹立不倒,百亿私募中的常青树

好买说:保银投资作为百亿私募行业里的一棵常青树,拥有一套独特的投资体系,即平台型多基金经理管理模式,以价值投资为理念,利用行业个股对冲的投资策略,布局全球金融市场,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长期良好的回报。

保银投资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海外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 Ltd.)]在中国私募行业不仅是泰斗级别的管理人,更是开拓了国内平台型基金管理模式的先河,如今在全球设有五处办公室,境内外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历经二十余载屹立不倒,保银像一艘在波澜壮阔海洋里乘风破浪、稳健前行的大船,穿越市场牛熊周期为投资者创造了长期良好的回报。

2014年,中国私募行业开启阳光化规范发展之后,私募队伍不断壮大,马太效应日益凸显,虽然绝大多数投资公司很难在行业中坚持3年以上,但总有“剩者为王”,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承受得了风云变幻的市场挑战,不断在充满不确定性的道路上寻找确定的未来。

保银投资就是这样一家百亿私募行业里的常青树,二十余年如一日的专注投资,将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初心使得保银拥有了极佳的口碑,也打磨出一套保银独特的投资体系:平台型多基金经理管理模式、价值投资理念、行业个股对冲策略、以中港美三地为主的全球布局。

这套打法在国内独树一帜,既是保银的“阿尔法”也是护城河。保银投资作为一家头部私募,可以说相对比较低调,这也和其自身的发展路径高度相关。让我们随此文揭开保银投资这家“百亿私募常青树”的神秘面纱。

二十余载乘风破浪

保银最早于1999年在国内做A股市场,2001年开始海外投资。2015年之前,保银的重心以管理美元资产为主,随着国内私募行业开启阳光化规范发展之后,保银开始发行人民币基金,并积极开拓国内资产管理业务。”致力于成为亚洲一流的平台型对冲基金管理公司“,是保银一直以来对自己的定位。为了更好拓展亚洲新兴市场,保银从2017年起陆续在印度孟买、日本东京和新加坡设立办公室,并且在当地招聘本地基金经理,发挥本土化投资的优势。保银的投资范围以在中港美上市的优质中国公司为主,同时多地布局的模式也使得投资者即使身在国内,也可以享受亚太地区其他新兴市场优质上市公司的发展红利。

在过去22年风云变幻的投资市场, 保银稳扎稳打与市场同行,发展至今境内外的投资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但大多数人所不知道的是,保银在公司发展方向上经历过较大转型。引领保银走向转型之路的正是保银的创始人兼投资总监——王强。

'

从首席投资官模式走向平台型模式

王强是中国第一代基金经理之一,1993年踏入资本市场,任职吉林证券,1994年加入君安证券做自营,1999年便创立了保银投资。他不仅拥有超过29年A股市场及20年海外市场的投资经验,更具有先于市场的敏锐洞察力,为保银设定了正确的航线,乘风破浪。

多基金经理制的平台化运作,是海外主流的对冲基金管理模式。早在十年前,保银开始探索多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平台型运作模式,并在2014年全面转型为投研一体化的平台型对冲基金管理公司。

王强突破个人边界,带领保银转型为去中心化的平台化管理模式,有三大主要原因。第一,作为多轮牛熊周期的亲历者,王强观察到市场在不断地变化,他认为曾经适合中国市场的首席投资官模式(CIO模式)随着市场股票数量的增加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毕竟一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精力是有限的。第二,从国外成熟发展规律来看,大概早在20年前就已实行行业基金经理制度,基本上没有全行业覆盖的基金经理。发展平台化管理模式,做的就是投研和投资不脱钩,最大程度转化行业专家对于某一个行业日积月累的研究。因此,保银投研一体化的平台型产品,在做到大类行业全覆盖的基础上,最大程度上输出了行业“阿尔法”。第三,相比CIO模式,平台化运作模式讲究体系化作战,弱化了对于单一基金经理的依赖。并且保银遵从科学的分配原则,持续优化组合配置,从而使得产品业绩可持续性大幅增加。

全面平台化转型以来,保银已经经历了8个自然年度的市场考验。无论是2015年至2016年的股灾期间,还是2018年中美贸易战下A股经历的系统性调整,亦或是2020年新冠疫情后市场的急速下跌,各种极端行情下保银均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专注价值投资

保银早早就领悟到了价值投资的真谛,相信坚定站在时间这一边,可以获得好公司业绩成长带来的股价收益。保银为什么能够精准地判断这些好公司并且坚定地持有,得益于保银投研团队长期持续的深度研究和跟踪复盘,将时间精力都集中放在投资上,这就是专注的力量。

万物成事,贵在于专,而不在多;贵在于精,而不在杂。“贵在精专”的思想,也同样体现在保银投研一体化以及平台型的多基金经理模式上。保银的每个基金经理都是其所负责行业的专家,并且确保一个基金经理只专心研究并投资一到两个行业,做到“术业有专攻”,每周100个小时,每年5200个小时,十年如一日地深入钻研特定行业。同时,保银对投研团队的要求极高,非常强调主观能动性,力求将“深、高、速”这三个维度做到知行合一。“深”意为基金经理负责研究的行业不求多,但要看得精、看得细。“高”意为高瞻才能远瞩,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要站在现在的时间点上去思考行业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趋势。“速”意为频繁地研究尽调,紧跟公司和行业基本面的变化,始终保持对市场信息的敏锐嗅觉。

投资的本质就是赚取企业长期创造价值的钱。这句话听上去简单,做起来却很难。能长期创造价值的企业非常少,更需要专业能力强的基金经理把好公司挑选出来。换句话来说,阿尔法收益能力考察的是基金经理和市场平均水平的差额。保银的基金经理即是行业专家,投研一体化的模式让他们能够将自己专业认知的高度转化成投资的精度,并且通过个股对冲策略,赚取和市场波动低相关的阿尔法收益。

立于价值、成于对冲

王强在1999年创立保银投资的时候,价值投资就是公司最重要的投资理念。他和他的团队选择投资中国最优秀的上市公司,与其共同成长。作为历史的亲历者,王强见证过1992年股票认购证的发行、2000年纳斯达克崩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5年A股的冰火两重天。市场的潮起潮落,最终在他身上凝聚成了“谨慎”。在他看来,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虽无法预测市场何时会出现极端风险,但却要做到敬畏市场。

怎样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投资中的风险,让收益稳步增长是王强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历多轮牛熊考验后,保银下决心在策略中融入行业个股对冲的理念,平台上的行业基金经理每个人既要做多也要做空,每个基金经理都以赚取阿尔法为己任。保银不追求单一年份的高收益,而是专注于努力为投资者取得长期良好的收益,这也体现在产品的各项风险收益指标中:高夏普、低波动、低回撤。持续良好的业绩强化赚钱效应,大大提升投资者的持有体验。

保银的对冲策略依托于价值投资的理念,在行业中选择做多一只或多只基本面好的公司股票的同时,做空一只或多只同行业的落后公司,从而对冲掉由于市场系统性风险对整体投资组合造成的波动,获取良好的超额收益。保银的多空策略产品中,有数百个这样的多空组合,并且每个多空标的都由人工择股。

行业个股对冲的关键在于深刻的研究。保银的基金经理也是行业专家,他们基于财报数据、实地调研、上下游产业链等全面分析调研后找出的多空标的,并不是赌博式地下注,这也是为什么说保银是一家“真正做对冲”的平台型对冲基金管理公司。

以中港美三地为主的全球布局

保银的投资范围是中港美为主的全球市场。保银认为投资中国,就是要投资能够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上市公司,这个范围不局限于A股,而在全球。

一方面,全球布局的策略可以分散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另一方面,相对于只投A股的基金来说,保银的投资标的更多,基金规模上限更大。为了更好地布局全球,除了上海和香港,保银也在新加坡、印度孟买和日本东京设立办公室,印度和日本是亚洲仅次中国最大的经济体,具有相当的配置意义。

结语

以价值投资为理念,利用行业个股对冲的投资策略,布局全球金融市场,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长期良好的回报。保银希望传递的信息是投资没有“最佳时期”,做正确的事比正确地做事更为重要。将格局放大,不为暂时涨跌所情绪,不为短期的利益所趋动。通过专注基本面研究和对冲策略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保银会和您一起做时间的朋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保银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