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羿投资:如何选择长牛股

好买说:任何企业按照商业模式都可以被划分为两类,即“成长行业垄断企业”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前者在其行业里基本处于垄断地位,护城河极深,纵观历史,这类企业是最容易成为长牛股的。后者竞争激烈、发展迅速,需要对其管理层战略、执行力进行长期考察,保持紧密跟踪。

任何企业,不论行业、规模、大小,对我们而言其商业模式只划分成两类:“成长行业垄断企业”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

“成长行业垄断企业”在其行业里基本处于垄断地位,护城河极深。这种企业,产品的定价、业绩的增长基本是自己决定。市场的奶酪就在那里,由于几乎没有竞争,因此它们想快点吃就快点,想慢点就慢点,丰俭由人。

速度不是关键,关键在于不断加深自己的护城河,让围城外的人只有咽口水羡慕的份。纵观国内外股市过去几十年的历史,这类企业是最容易成为长牛股的,也是我们投资中最喜欢的。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是次一点的商业模式。一般而言,这类企业经常出现在新兴行业,护城河并不算深,因此“以快打慢”——速度最重要。

这类行业处于生命周期早期,快速增长且格局尚不稳定,因此那些能够抓住机会迅速做大的企业,可以凭借早期行业红利迅速积累品牌、规模和资金等优势,不仅可以威慑(潜在)对手的扩张,也可以在未来行业进入中后期竞争加剧阶段处于有利位置。目前的电动车、社区团购、复合调味料、预制菜,甚至快递等都属于这类。

要实现以快打慢、增速超过对手,优秀的管理层是必备条件。因为这类行业竞争激烈、发展迅速,只有靠他们,才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中,动态调整战略并强力执行,杀出一条血路。因此投资这类企业时,对其管理层战略、执行力的考察是非常重要的。由于护城河并不深,市场变化快,所以保持紧密跟踪也是必不可少的。

对比这两类商业模式,我们更喜欢“成长行业垄断企业”,因为极深的护城河能让这类企业即使不在风口上,也可以走得长远。不过鉴于这类企业极少,因此部分“以快打慢”中的优秀企业也会成为我们研究投资的潜在标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丹羿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