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牛慢牛”or“牛不过三”,如何在噪声中辨明牛市方向?|投资思考

好买说:近期A股快速上涨,市场上关于“慢牛长牛”、“牛不过三”等各种声音不绝于耳。经过两年的大涨,2021年牛市能否持续?或许在当下时点,投资者更应该做的,是不高估短期波动或噪音,不低估长期规律或原则。

2019、2020两年沪深300指数分别大涨36.07%,27.21%。眼前的牛市已成共识。

但展望未来,2021年牛市会否继续,何时止盈,如何规避风险又是极难解答的问题。“慢牛长牛”,“牛不过三”,“基金牛”,“抱团风险”等各种声音不绝于耳。如何在嘈杂的噪音中辨明方向,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当前时点,也许投资者最应牢记“不高估短期,也不低估长期。”:

1、不高估基金的短期排名,而在判断长期价值时出现偏差甚至误判。

2、不执着于预测短期波动,而错失那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标的。

应对比预测更重要

多年的市场经验证明,普通投资者在做投资的时候多是基于主观预测,而短期的市场表现在对未来的预测中又占了比较大的比重,这就会造成盲目追涨杀跌。对不能左右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在面对较多不确定性的时候,应对就比预测更重要。

投资者不妨将时间用在对可知基金产品的价值探索上,而不应该将决策建立在对不可知的宏观经济和大盘表现的猜测上。富达基金的乔尔·蒂林哈斯特曾在《大钱细思》中总结,预测市场的择时操作可能使投资者在一两次的交易中侥幸获利,但是长期来看这样的博弈无异于赌博,并且损失了长期时间的复利。

不被噪音影响

投资者很容易被新闻、情绪、迄今为止已经赚了很多钱的事实、一个看似更有希望的新想法所吸引。当发现你有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进行组合投资时,最困难的事情之一就是,要在考虑预期收益和风险的基础上耐心保持自己的配置。

如果投资者研究了一支基金,对它有深刻的了解并得出结论,认为该基金经理具有优秀的能力。那么投资者也应认识到,这种能力或许难以准确量化也无法确定如何兑现。所以投资者应该学会在短期噪音中坚定长期信念。

牛市中应该怎么做?

一、认识预测的局限性

投资结果完全取决于未来发生的一切,然而,我们几乎无法预知未来将会发生什么。

二、正确认识周期

即使我们不能预测周期性波动的时间和幅度,力争弄清我们处于周期的哪个阶段并采取相应的行动也是很重要的。

三、耐心等待机会

这是多数人最难掌握的技能之一,经验丰富、有耐心的投资者往往不必急于挥棒,而是等待合适的机会再挥出那关键的一棒。

四、不纠结于运气因素

事实上,投资者所取得的短期成功或失败深受偶然因素的影响。但长期看,“幸运的傻瓜”不会笑到最后。做长期正确的事,不要在意短期是否走运。

总结而言,市场充满波动和噪音,牛市中更是热闹嘈杂。投资者应该做的,是不高估短期波动或噪音,不低估长期规律或原则。认识周期,做好配置;不执着于预测市场拐点,而是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准备;不要在意短期随机性造成的得失,而是坚持长期正确的原则。站高了,也就看远了,看清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1]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