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价值投资,巴菲特还教会我们什么

好买说: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想必启发了很多人,但深入分析巴菲特的案例,从中学到的可远远不止价值投资。

近10亿美金的回购,公司股价大涨,带动美股企稳。近期巴菲特和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又一次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阴差阳错”的传奇

1965年的春天,在工业化浪潮的裹挟下,美国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中。

内布拉斯加州奥玛哈市的一家纺织厂里,奇特的一幕正在上演。高管办公室里一片嘈杂,他们不是在忙着开会,而是在忙着打包走人。所有高管就在刚刚被全部解雇,以一种他们做梦都想不到的方式。

纺织厂最近业绩不佳,资金周转也出现了问题。管理层准备出售些股份筹措资金渡过难关,等资金困难解决了再将股份回购。他们找了一位年轻的金主,以8美元每股的价格出售了股票,并承诺以11.5美元每股的价格回购。

不过老奸巨猾的管理层还是耍了点手段,他们觉得这个金主年纪轻轻经验不足,稍微给点好处就能打发,于是最终给了11.375的要约价格,想占这12.5美分的便宜。然而这一下可是得罪了不该得罪的人,惹了大麻烦。

金主非常生气,索性股票不卖了,而是在市面上大笔收购纺织厂的股份,获得了公司的控制权,将这群出尔反尔的骗子全部炒了鱿鱼。

被解雇的高管一个接一个满脸铁青的抱着箱子走出了工厂。然而这位年纪轻轻的纺织厂新控制人思绪也一样烦乱:“也许这将是我这辈子最失败的一笔投资。”

2018年秋天,50多年过去了,这家“纺织厂”再次引起了市场的注意。当年8月份,公司回购了价值近10亿美元的股票,出手十分大方。公司股价大涨,同时向市场发出积极的信号,带动了整个美股的企稳。而这10亿美元的耗资也仅仅是公司账面1000亿美元的1%。

1965年到2018年,在50多年的岁月里,这家企业已由纺织厂变成了投资公司。当年30多岁的金主如今已至耄耋之年。50多年中,公司净资产以年化20%的速度增长了9610倍,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的一个传奇。

这家公司就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当年赌气买下他的金主就是沃伦·巴菲特。

如果1965年向伯克希尔投资1万美金的话,那么这笔钱今天已经变成了9610万美金。巴菲特和伯克希尔究竟是怎样成为了投资界的传奇呢?

20%=5%+6%+9%

这个公式对伯克希尔20%的净资产年增速进行了简单的分解。5%代表了巴菲特成功的价值选股;6%代表了伯克希尔业务性质和资产结构带来的杠杆效应;10%代表了同期美国股市的年化收益。

5%:巴菲特为何能在如此长的周期内取得如此卓越的选股成绩,也许这一切应该从他和好友比尔盖茨的一个故事说起。

有一个时代,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巴菲特的财产紧随其后。然而比尔盖茨似乎对巴菲特一直存在着某种偏见。一次盖茨的母亲劝说盖茨去认识一下巴菲特,但盖茨丝毫不感兴趣,他觉得与这种靠买卖股票发财的人没什么共同语言,而且“我在微软的事情忙的很”。

不过,在母亲的一度劝说下,比尔盖茨还是和巴菲特一起吃了午餐。没想到两人一见如故,很快就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比尔盖茨发现,巴菲特其实是一位非常有头脑的商人,而非华尔街那些靠资本运作发家致富的幸运儿,他和巴菲特有着非常多的共同点。

巴菲特有着一流的商业头脑,只是他没有选择做实业,不然他实现的成就应该也不输于比尔盖茨。

巴菲特五岁时就在家摆地摊兜售口香糖,小学的时候带领小伙伴去球场捡用过的高尔夫球,再倒手转卖。初中时巴菲特发现理发店里的顾客在等待理发时总是无所事事,于是他用自己的积蓄买了几部弹子机放在理发店,收入和店老板五五分成。

巴菲特有着敏锐的商业嗅觉,他总能发现赚钱的好买卖,股票投资只是他这种商业思维的一个变现方式罢了。巴菲特职业生涯中每一笔成功的投资都体现了其独到的商业眼光。

1972年,报纸是每个人获取外界信息的主要手段。一家有着大量读者基础的名牌报刊几乎就是在躺着赚钱。1973年,巴菲特开始悄悄购入《华盛顿邮报》的股票,享受着报业垄断巨头带来的红利。这一投资就是33年。2006年,巴菲特持有的《华盛顿邮报》股份已经增值了127倍。

1980年,巴菲特又发现了一个消费领域的垄断者,可口可乐公司。巴菲特觉得这种黑色的饮料有一种奇特的吸引力,只要公司肯扩大生产,那么他的消费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于是巴菲特先后购入了可口可乐公司7%的股份,并持有了近十年,这笔投资同样产生了近10倍的回报。

类似的投资案例数不胜数。与其说巴菲特会买股票,不如说他会做生意。巴菲特用价值投资实践了其商业思想。正确的人用了正确的方法,取得了长期的成功。

6%:伯克希尔的一大主营业务是保险,收取保险费、预留好理赔款,剩下的钱就可以用来投资。这相当于是一笔成本很低的杠杆资金。

根据其历年资产负债表,伯克希尔的所有负债与保险浮存金约是其净资产的0.4-0.6倍,考虑到杠杆成本,姑且将杠杆率算为1.4倍。在20%的年化收益中,伯克希尔的业务性质和资产结构贡献了约6%(20%-20%/1.4)。

9%:如果不算分红,美国标普500指数在1965到2018的53年间上涨了30倍,对应约6.7%的年化回报率。如果再算上每年2%-2.5%的历史平均股息率,标普500在过去的53年里能给投资者带来9%左右的年化收益。

也就是说美国最优秀一批公司的公司价值在近50年的时间里平均以每年9%的速度在增长。即便没有巴菲特的商业头脑,即便没有保险浮存金这种廉价杠杆,只需要简单的把资金投到美国经济的头部区域,每年就能实现9%的回报率,53年内资产就可以增长30倍。

在火车上奔跑

20%=5%+6%+9%,这个公式值得投资者深思。一个商业天才能为你带来5%的年化收益,而一个高速增长的经济体能为你带来9%的年回报率。但是多数投资者总是把精力放在了5%上面而忽视了9%。

很多投资人煞费苦心寻找能力出众的基金经理,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错过了优质的资产类别,错过了高增长的宏观环境,就相当于放弃了长期投资收益中的很大一部分。这就是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在高铁上快速向前跑和在绿皮火车上快速向前跑,即便跑的速度有差别,但其实决定位移大小的是火车的速度。全球资产配置也是这个思路,主动管理能力的差别会影响最终收益,但是资产类别和资产国别却决定着长期回报的一大部分。

巴菲特的案例侧面体现了海外资产配置的一个重大意义:寻找好的宏观环境、寻找高速增长的资产类别。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